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瑞典地理與行政區域

瑞典行政區的劃分方式,比台灣的行政區劃分簡單非常多,大概是因為地廣人稀的緣故,總共只有一個最高階的一般地理區分兩個實際行政階層

地區 Landsdelar (Land) >> 省 Län (Province) >> 自治區 Kommun (Municipality)
Sverigekarta-Landsdelar, namn och landskap.svg
瑞典可以大致利用「地區」來區分成三大塊(就像台灣的說的北、中、南、東、外島):

  1. Norrland: 直譯「北部地區」,或譯「諾爾蘭」
  2. Svealand: 直譯瑞典中部地區原住民 Svear 的地區
  3. Götaland: 音譯「約塔蘭」(這是瑞典語發音!)

「地區」這個區分方式存在於瑞典舊制的行政區域劃分,現在已經不再這樣區分,不過這樣的底裡名詞稱呼還是偶而會使用,只是就變成了普通的地理名詞。

說個和 Norrland 與「瑞典天龍人」有關的笑話吧XD
瑞典人都說南方人,尤其是斯德哥爾摩的人,都會認為只要跨越邊界到了 Norrland,在路上就能看到北極熊,這根本跟 How American see the world map 有異曲同工之妙啊!事實上你頂多能在非常郊區的馬路上很罕見地看到一隻馴鹿或駝鹿而已,Norrland 對北極熊真的太南邊了!

接著實際行政區最高階的區域「省」,隨著歷史變遷有所改變,大約在十九世紀以前,瑞典有舊制的省分區分(wiki: 瑞典舊省),後來才是使用新制,所以你很可能會碰到一些令人混亂的狀況。右下圖是目前瑞典的行政區域劃分,而左下圖是新舊制對照(黑線是現行制度,顏色區隔是舊制)。

舉例來說,Lappland(拉普蘭)就已經不存在於現行的行政區劃下了,當年是指稱北歐原住民居住的區域,現在只是一個單純的地理名稱而已,但是大家偶而還是會這樣稱呼。所以小心不要弄糊塗囉~

圖片來源:Wiki


Västerbotten 省,我交換的城市 Umeå 靠波羅的海,與芬蘭的 Vaasa 隔海相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