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意料之外的路線──國發會外語役

今天下午確定了接下來這十一個月的去向,剩下的役期,我會回到宜蘭縣政府的計畫處服替代役。181梯國發會的外語替代役,明天正式上工!


這個役別其實算是在意外中發現的,當初在成功嶺,翻著役別甄選的開缺名單時,一開始根本沒有注意到這個役別,因為它剛好橫跨了不同頁面,直到後來看了第三第四次時,才注意到這個役別需要英語專長的人,包括國外學歷、國內外文系所,或是有英文檢定證照者。我最後因為900多位碩士搶奪不到200名教育役的情況下,放棄期待已久的教育役,改用準備交換學生時的托福檢定,順利擠進國發會外語役的人群中。

外語役(正式名稱為「公共行政役」)所負責的是政府機關的網站、文件翻譯,或者是有外賓來訪時協助做翻譯,以及提供外國人到縣市政府洽公詢問時的英文諮詢服務。

當我開始仔細了解後,才注意到這個役別可以大大發揮我所擁有的英語能力(雖然可能不是每天都用得到XD),至少是協助自己國家的國際化,貢獻自己的一點能力,也是蠻期待的。

行文至此,我想起在成功嶺時傅崇禧教授提點的演講重點:「服役已經限制了你的人身自由了,不要再讓服役改變你認真面對每一件事情的態度,不要讓自己對一切都變得得過且過。」

是啊,要時時記得那個對所有事情都努力認真的自己,別因為挫折、失意或困難就改變了自己。加油!

明天終於要回到家鄉了,還會遇到我的管理人和入住我的宿舍(宜蘭運動公園田徑場入口的小房間XD),真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