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校園裡的午間電影──Short Break

和幾位同學約好了星期三中午一起去看「場」電影。

在忙碌、壓迫的念書生活中(當然我不太算XD),能有個時間坐下來好好看個電影,逃離充滿該念的文獻與該寫的作業,跟著影像與音樂進到不同的故事裡,該是多麼棒的事啊!幸運的是,學校裡每兩三個星期就會有一個中午,在圖書館那棟大廳的講堂,提供我們看電影的機會。

其實這系列活動,不太能算是看「場」電影,其實是在中午以大約40-45分鐘的時間,播放2-3部短片,比較像是看個小影展,而且每次都有不同的主題。上學期來到Umeå交換後,便發現每兩三個禮拜,Short Break組織就會辦個Lunch Screening的活動,請大家帶自己的午餐,到學校正中心的講堂,一起享受看電影的樂趣。


活動開始前,都會有人簡短介紹短片的故事背景。而結束後也都會請大家填寫短短的問卷,問大家對每一部短片的滿意度,詢問大家有什麼樣的建議,以及希望未來能夠播放的短片主題等

我記得在活動中曾看過一兩部有趣的短片,都是紀錄片。第一部是關於日本高知縣的賽馬比賽,記錄一批從來沒有贏過的賽馬的故事;第二部好像是前陣子看到的,紀錄英國有一個神奇的社團,裡面大家會互相交流一些詭異的嗜好與樂趣(可能那些樂趣只有本人懂吧XD),例如有位大叔超愛拍英國的紅色郵筒,所以他開車跑遍全英國去拍各地的郵筒,還要用GPS定位去偵測他是否已經接近了下一個郵筒了呢!(有趣的是,還有人已經事先都整理好全英國郵筒GPS位置了)又例如還有位大叔酷愛收集各式各樣的牛奶罐,家裡的倉庫裡滿是的各種牌子與各種年代的牛奶罐,他還自嘲:「應該可以開博物館了!」真的頗有趣!

Short Break 組織每個學期都還會辦個影展之夜「Short Film Night」,這學期的主題是關於身分認同 Identity,我也很有興趣,超期待的!



而當我們發現這個星期的主題是關於「難民」,二話不說就揪團去看了。我覺得這個議題真的是頗夯的,問到的幾個朋友,沒課的都說會一起來。



在瑞典這裡(至少Umeå啦),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會設個Facebook活動邀請,各個組織也會有他們自己的官網和臉書專頁,所以許多活動資訊都要在facebook上才比較容易找,不然你只能自己一個一個網頁點了。

其中令我難忘的是這部片:
Refuge.  2016年一月藉由訪問難民的影像集結而成的紀錄片。你能看到他們的憂傷與難過,知道他們其實不是某些人想像的那樣可怕,穆斯林也不過是另一個宗教的教徒而已。他們一樣會愛,一樣痛恨戰爭,渴望和平,但卻被迫離開家園,來到陌生的歐洲,以為能夠獲得更好的生活,卻不盡然。

看著他們道盡所經歷的那些故事:炸彈就在你眼前奪走家人、救生艇沉默的時刻,你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家人在你身旁離世,卻無能為力。我從他們的眼神看到了悲傷、難過還有痛苦,我不禁跟著他們一起讓眼角氾濫成災......

影片結尾沒多說些什麼,但卻勾起我很多很多反思。片長只有20分鐘,推薦大家看看。


REFUGE | Human stories from the refugee crisis from Magna Carta on Vimeo.
A film by Matthew K. Fir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