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在異國說自己的故事(上)

身為一個亞洲人,你對台灣附近的國家了解多少?
除了旅遊和美食資訊,我們還知道些什麼?

在歐洲的學校交換,體驗的都是來自歐洲各國同學們的文化,聽的都是來自歐洲各地的故事。偶而聽到有人曾到亞洲旅行,也多是覺得日本壽司很好吃,韓式料理很美味這類的感想,而關於亞洲國家的其他部分,就不是很了解,於是我們辦了這場電影工作坊,期望歐洲其他國家的同學們也能不只是了解美食,也能知道我們的國家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我想「交換」的意義,在於互換經驗與想法,少了我們這群亞洲學生帶來的討論,只能算是單向的文化輸出,而達不到互相理解的程度吧!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


源起──不希望別人只知道自己家鄉食物好吃


二月初和來自韓國的同學 Dohee (全名:Dohee Kim, 김도희, 金度希)見面 fika 的時候,聊到了她幾天前才剛舉辦的韓國海苔飯捲(Kimbap)工作坊。在這個活動裡面教大家如何自製海苔飯捲,要用什麼料、什麼肉、還有什麼樣的辣醬,還有把它捲起來的方法。

Kimbap 和 Sushi 壽司乍看之下有點像,不過其實很多地方不一樣。有些歐洲人完全不懂,甚至會稱呼那個食物為「韓國版壽司」,韓國同學只能一臉囧樣。

Kimbap


雖然同樣是在東亞,文化相對比較接近的國家,但其實還是有很多很多的差異。

例如中國、台灣、日本以及韓國筷子的差異,是我第一次在韓國同學宿舍吃飯的時候注意到的。中國和台灣常用的是比較圓的竹筷或木筷,日本則是尖頭的竹筷或木筷,韓國則是用金屬筷子,而且是兩片扁平的金屬,那次吃飯扁的筷子真的很難使。

許多歐洲人想到亞洲時,也許對很多地區與國家都很沒概念,頂多知道很特別的飲食文化,例如泰式料理(瑞典真的頗多泰國人)、日本壽司或是中國菜,但歐洲吃得到的日式料理和中式食物,其實也只能算是歐洲人的想像罷了。

大家最容易有概念的飲食文化都這麼不道地了,又怎麼能期待其他區的人對我們家鄉有更深刻的了解?


用輕鬆的方式介紹自己的國家


即使同樣生長於東亞的我們,在聊天的過程中,也不斷驚訝著自己對鄰近國家的不了解,以及相近卻又不同的文化。我們也不禁想到那些不是來自亞洲的,歐洲人、非洲人、美洲人,甚至是從西亞和南亞來的同學,是不是比我們更不清楚我們的不同?

Dohee說有些同學在上次的 Kimbap workshop 結束後,有多位同學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文化介紹活動。

雖然她問我要不要辦個台灣食物的workshop,不過這實在是太過困難,光是搜集食材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想想「臭豆腐」、「滷肉飯」、「芋園」、「花生捲冰淇淋」,或是我曾經嘗試做做的「三杯雞」,好像沒有哪一種台菜或台式點心是兩三小時的workshop就能做的出來的,又容易找到食材的。(還是有人可以告訴我如何自製珍奶的粉圓?)

「試試一起看電影吧」我說。

Taipei

我想,利用不同國家的電影,來了解該國的人民的生活與想法,不失為一個好方式

在這個時代,很多人有能力到各地去旅行,即使只是蜻蜓點水的旅途,仍然可以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甚至有人因為旅行多次而已經很懂得道地的吃法了。不過當地人的生活、在地人的議題,對於不住在那個地方的人們,並不是很容易體會與理解的吧!

其實私心覺得不希望外國人只看到自己國家的飲食文化這個相對比較表層的部分,我更希望他們能夠理解當地人的苦與樂、過去與現在。或許可以說是因為身為一位台灣人,長期感受國際社會的打壓,更希望能有很多人可以聽到我們的心聲,期望能夠告訴大家台灣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面對什麼樣的處境。


決定武器──反向文化輸出


其實在事前準備,聯繫場地與討論活動運作形式的時,就已經考慮了很多電影:

  • 楊德昌的《一一》,想呈現非常立體的台灣人文化,但有點太難了。
  • 《太陽的孩子》,原住民土地正義的議題。
  • 《看見台灣》,環境與經濟議題,說真的畫面非常美!
  • 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三個不同時期的愛情故事,但對我來說有點太藝術片。
  • 魏德聖的電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雖說都是還不錯的故事,但對外國人來說可能不是一個適合的切入點

還有很多同學、朋友建議的:獨立時代、悲情城市、父後七日、藍色大門、一八九五...等等。

‧ ‧ ‧ ‧ ‧

最後決定了《女朋友男朋友》。

我想參加這個活動的同學,大概很多人對台灣了解不深,所以選來播放的電影,應該會形成這群人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吧,所以勢必得好好考慮「台灣的與眾不同在哪?」

這部電影沾到了民主轉型的議題,也討論了同志情感的部分(雖然是主角們同性與異性的三角戀啦),我想它會是一個適合拿來當作進一步討論的「引子」。

會選擇這部電影,是因為說到台灣,大概都可以聯想到台灣和中國的複雜關係,而我們最大的差異便是民主制度。再來,台灣每年都有亞洲最大的同志大遊行,而且有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的國家,修正案也已經進入立法院(雖然還有很多很多變數),我覺得這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我想告訴大家,台灣人在這方面的思想算是很進步的。

DSC_3744


決定好了電影後,最後一個問題就是片源了。

希望到時候活動順利,能和許多不同國家的同學們交流,交換不同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