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瑞典大學教學制度

Credits: Magnus Liam Karlsson/imagebank.sweden.se

如果說台灣的大學教學制度是把CPU的多核心計算能力分給好多好多的科目,那瑞典式的學習,就是把所有的CPU核心一次只留給一個主題。

在這裡的學習,就像泡澡一樣,打開你所有的感官,讓知識從你舒張的毛孔流入體內,讓他們帶著你一起感動。

瑞典大學的 period 制度


瑞典的大學課程最大的不同,終於讓人有「能好好鑽研一門學問」感覺的,主要是來自上課方法的不同。

台灣的大學都是一整個學期同時上好幾門課,然後會有期中考、期末考,或是期中、期末報告,課程中間穿插規模和 loading 比較小的作業。

不過在瑞典,他們將一個學期切成四個週期(period),每個週期大約是一個月的時間,通常每個週期只專注於一到兩門課,在每一門課程的介紹頁面上,都會以百分比標示tempo,tempo的意思是你被預期花多少的精力在這門課程上,如果你在某個週期的課程總tempo有達到100%,而且整學期總學分超過30ECTS的話,就表示你是全職學生(full-time student)。

舉例來說,Structural Biology 這門課 100% tempo,7.5 ECTS(7.5 歐盟學制學分),在2017年period 3上完全部內容,也就是說這門課預期學生以100%的心力學習這門課(100% tempo是指每天花8小時在這門課的學習,每週五天),在這門課修完並通過以後,你會獲得7.5歐盟學制的學分。

所以在學校官方的選課建議如下表,如果你選的每一門課都是100% tempo 的話,就會長得像這樣:


不過,有很大一部份的課程是50% tempo,所以實際上很容易出現同時修兩門50% tempo的課的狀況。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我在這裡交換的兩個學期的選課方式都是,同時會有一門50% 的瑞典語(period 1-4),以及另一門50% tempo的想上的課(period 1-2一門,period 3-4再一門),如下圖。


也有同學修超過100% tempo的課,但我自己不想要這麼累啦,所以還是看個人選擇,以及你選的課是否loading很重囉!


瑞典的深碗式學習


我在這裡修的課如下:

上學期
Swedish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I, 15 ECTS, 50%, period 1-4
Sweden's Social Geography, 7.5 ECTS, 50%, period 1-2
Work and Family in Transition, 7.5 ECTS, 50% period 3-4

下學期
Swedish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II, 15 ECTS, 50%, period 1-4
Contemporary Swedish Culture, 7.5 ECTS, 50%, period 1-2
Arctic Science A, 4.5 ECTS, 50%, period 1 - 2的一半
Global Sociology, 7.5 ECTS, 50%, period 3-4

我選的是以社會科學類的基礎課程居多。這些課程和自然科學課程最大的差異是需要自主閱讀許多的文獻,像是我的第一門課社會地理學,平均每一個星期要讀大約4-6篇社會科學論文,而目前進行中的全球社會學課,一個星期則是要讀完課本大約100-110頁,所以閱讀量算是滿龐大的。

在台大的時候,我只修過社會科學類的通識,所以我不知道主修社會科學相關領域的同學的閱讀loading是否比通識重很多,但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這是真的滿巨大的英文閱讀量,而且這還不是我熟悉的自然科學領域,所以一開始需要花一些時間適應,以及找到有效率的閱讀方式。

而且每次的Lecture結束,就會安排一個Seminar,進行比較深度的討論。在來seminar之前,你需要把指定閱讀全部讀完,因為討論的內容與材料完全就是依照指定閱讀設計的,所以沒讀過,根本就是無法討論。

這是每次寫報告的真實寫照,坐在書桌或圖書館連續讀書寫作好幾天。 
Credits:Simon Paulin/imagebank.sweden.se

另一個差異,是每一門課都需要用英文寫期末報告 final assignment,同樣的,也是因為我不是念社會科學的人,所以寫報告也是我特別覺得有難度之處。自然科學的課程,只要弄懂、會寫作業、會考試,就沒有問題了。但社會科學的評量方式,很注重你的論述(而且還是用英文),所以這是我每次遇到寫報告就覺得有(ㄏㄣˇ)收(ㄒㄧㄣ)穫(ㄎㄨˇ)的部分。

這裡的自然科學課也很不一樣。你可以想像把台灣整學期的化學課+實驗課濃縮成4-5週上完,所以通常自然科學正課會是100% tempo,每天早上上課,每週有1-2個下午實驗,穿插上台報告、作業、考試。在每門課開始的時候,你就會獲得一份接下來這一個月的時間表,只能用滿滿的行程來形容啊!和社會科學的課真的不太一樣。


課程評價


想在這裡說說我對這些課的評價,因為只上過通識,所以對我來說學習效果基本上都比我在台灣的時候學的要多,很大一部份的是因為有seminar,而被強迫要努力念書,所以自己覺得學得比較好。

像社會地理學課,我覺得老師教的還好,但認為收穫頗豐的原因是,每次上完課後,在下週seminar前要寫完一份1500字英文的報告討論相關的主題。

而當代瑞典文化這門課也滿有趣的,認識不同部分的瑞典文化,主題涵蓋:生態環境、平等、移民、政治行動主義。當然也不只是認識瑞典文化,我們還需要對瑞典文化進行批判式思考,「這個真的是這樣子嗎?」或是「會不會這只是瑞典政府對外國人的宣傳伎倆?」,又或者我們要在主流媒體宣傳的瑞典特色之中,找出不符合事實的部分,加以批判。我們的 期末報告就是要針對下面這部短片進行分析:



Arctic Science A 則是媲美台大森多蓋的一門課,雖然不是戀愛巴士啦XD,但是可以想像成北極版的森多蓋,到 Kiruna & Abisko 四天(兩天半上課,有一天半的時間在搭火車XDDD)。這門課需要有一些大學普通物理的基礎才有辦法上,不然應該會很多東西聽不懂吧,作業也還算稍有難度。主題包括極光原理及觀察、冰雪的成因與結構、北極環境與氣候變遷等,還算是滿不錯的一門課。所以如果交換生是理工科的同學的話,千萬要記得去選!之後我會有一系列文章,用有點科普的方式介紹在這門課學到的東西,敬請期待!

瑞典語的話,就是語言課XD。畢竟都來瑞典了,怎麼能不學呢?瑞典語在瑞典和芬蘭是官方語言,而挪威語、丹麥語和瑞典語也有點像,學會了瑞典語就等於向北歐世界開啟了一扇門呢!語言也是一窺這個社會與文化的好方式,所以何樂不為呢?

瑞典語1(A1)真的頗輕鬆,用英文教瑞典語,步調也不算太快,但是瑞典語2(A2)就突然進入用瑞典語教瑞典語的境界了......我只能說真的會進步比較快XD 但也滿崩潰的,剛開始大概整堂課只聽得懂三成吧,但現在正在慢慢進步當中,也許有五成了,聽說最後在大學裡上完A2的課,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瑞典語對話了呢,是不是很令人振奮?


瑞典式評分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瑞典的課程評分制度體現了北歐教育的特色,不希望學生去斤斤計較分數,或是大家比來比去,所以最後課程分數並不是台灣或美國的ABC等第制,瑞典模糊化地只有三種成績:VG(Väl godkänd = pass with distinction)、G(Godkänd = passed)、U(Underkänd = failed)。

而且就我目前所知,有些歐洲學生會詢問教師們是否能有更詳細的等第或分數,以便轉換回他們母校使用的ECTS評分系統,進行GPA的計算,不過還沒聽到有人成功獲得更詳細的分級成績,老師們都還是堅持不給更細的等第。

不過也有些瑞典的大學開始選用歐盟ECTS評分制度,根據Wikipedia,斯德哥爾摩大學和皇家理工學院早在2007就已經換成了歐盟的ECTS評分制度了,其他的瑞典學校的則需要近一步去確認才知到。至少我交換的Umeå Univeristy仍是使用瑞典自己的這套模糊化的評分方式。


提早公布的課程清單


學校都會非常早的就公布下個學年全部的課程清單,像現在已經公佈到了2018年春季學期的所有課程了(請點這裡),所以學生可以提早思考與安排自己的未來選課規劃。不過要注意的事情是,當你的選課時間截止,結果出來以後,就無法更改了。你只能退掉你覺得不喜歡的、還有負荷不來的課程,或是除非課程時間互相衝堂,其他理由是都不受理的。不向台大有好幾輪的加退選制度,所以千萬要在最終提交選課志願序前想清楚!



瑞典全國性的選課頁面


選課要到 University Admission.SE 的網站上選。這是一個瑞典全國性的網站,所有學校都是在這個頁面上進行網路作業,包括自己學校的選課,或是選擇其他學校開設的遠距教學課程,以及申請碩士、博士學位,都是在這個網站上傳你的個人資訊、想選的課程清單或是學程。而選課結果也都是公布在 University Admission.SE 的網站上。

關於 Umeå University 更詳細的選課細節,在學校網站的這裡有逐步教學。


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更了解瑞典的大學教學制度,還有在Umeå university一些課程的狀況。

如果你還有關於課程的問題的話,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可以盡力為大家解答 :)

2 則留言:

  1. 請問研究生交換需要在臺灣先學瑞典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是不用喔
      以我去交換的學校來說,有非常多英語授課的課程。一般來說,會用瑞典語授課的只有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大三以上到研究所的課,則是以英語授課居多。不過還是要實際到各校課程網站查詢比較準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