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複雜難解的瑞典難民問題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his commercial by Sweden Democrats?
你怎麼看這部瑞典民主黨的廣告?



--

歐洲各國的難民問題比我想像中的嚴重許多,在我到達瑞典以前,其實很難想像這個問題的複雜性。

想像一下,假設有天東南亞發生了天災或戰亂,出現大量難民往周圍國家移動,台灣也基於人道理由接收了大量的東南亞難民。他們不會講國語,英文也不一定有辦法溝通,政府需要安排初步的安置收容中心,國家也基於人道理由提供醫療資源,甚至讓他們加入健保,並共享各項社會福利,同時為數眾多的難民無法完全依靠政府的資助,於是會輔導他們融入社會,在台灣找工作。

然而,這必定會成為社會福利系統的重大負擔,台灣的勞動市場上瞬間會增加大量的勞工搶食早已趨於穩定的職缺,尤其是低階技術勞工,因為難民母國社會的產業結構與相對應產生的勞工類型,必然和台灣不同,因此短期內必定只能從事低技術工作,可以想見從事這類工作的本國人民一定會受到很大的衝擊。

這群難民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沒有資金、資源,剛到新的國家必定會成為弱勢的那群,很容易因此聚集到房價低、生活機能較差的地方,容易形成 ghetto,如果還因此缺乏管理,那麼就容易有犯罪行為發生,想想台灣人歧視東南亞各國人的難堪現實,我相信即使很多並不是難民或新移民所為,難民或新移民都會被冠上造成犯罪率提高的罪魁禍首。

瑞典正在面臨前面描述的狀況,我想很多歐洲國家也都面臨相同的問題,難民太多了,加上難民是「非自願」的,並不像因就學、工作而移民的人某種程度上比較願意接受新國家的文化,這些難民常常很難適應當地生活,語言也不一定能夠學的好。

瑞典其實在處理這方面並不是很成功,難民和移民基本上在大城市裡就容易聚集在某些房價較低的地方,例如斯德哥爾摩的某些 "No go zone" (https://youtu.be/_UNYte-5UJw),像是2013年曾經發生過暴動的 Husby 區,還有號稱全瑞典犯罪率最高的第三大城馬爾默的 Rosengård 區。聚集,就容易與主流社會隔離,越多的不瞭解,就越難互相理解,要融入當地社會就難如登天了。

瑞典民主黨就是一個大力抨擊政府處理移民政策的黨,他們認為犯罪率大增都是移民的錯,尤其是穆斯林(因為瑞典最主要的移民是穆斯林),這個廣告其實不用聽的懂瑞典語也可以懂(因為我完全不懂啊XD),他們在宣揚移民來到瑞典都是來跟你搶資源的,分你的健保、分你的退休金,但是政府的錢就只有那些啊!老太太,看到那群身穿黑色過膝頭巾,還推著嬰兒車往前衝的穆斯林女性,你還不擔心嗎?











這部電視廣告被 TV4 電視台被禁播,我想無可厚非,甚至曾有段時間,連瑞典民主黨的相關新聞也都不被報導,各家媒體認為不能讓這充滿歧視言論的政黨持續曝光,各政黨也甚至完全拒絕與其交流與合作,從2010年大選瑞典民主黨首度進入國會後,無論執政黨與在野黨皆是如此,拒絕與其合作,使他們的影響力降到最低,這在多黨要共組聯合內閣的內閣制國家實在罕見。

不過,2010年以大約5%得票率進軍國會,2014年12.9%,2015難民危機後,年底民調已達約18%,去年(2016)11月瑞典最大報Aftonbladet的民調顯示已經追平第二大黨溫和黨(22%),瑞典民主黨已獲得21.5%的支持率,最大黨社會民主黨也才25.7%而已。

2018 國會大選在即,上個月第二大黨溫和黨黨魁宣布將與瑞典民主黨合作(因為民調顯示溫和黨流失的支持率都去了瑞典民主黨了...),跌破眾人眼鏡。

所以你說,拒絕讓他們曝光,會是一件好事嗎?我其實不知道,因為我雖然支持應該要正反雙方意見都得並陳,讓大眾媒體去吵,去提供不同面向的思考角度,但這會不會因此造成散布歧視言論與思想,讓越來越多人有這樣的想法呢?這完全與瑞典一向的尊重與平等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啊!這樣說起來,又該如何評斷才好?

難民問題真的很複雜,我們很難說到底怎麼做才對。基於人道理由,應該要接納難民,但國家財力有限,不可能無限制收容,界線在哪裡便是個問題。而收容的難民要如何使他們融入當地社會?該如何協助他們使他們願意進入這個文化完全不同的世界?又該如何面對與解決發生的衝突?

這些都是很困難的問題啊,但我深信互相了解才是解方,越多的隔離與分隔,只會加深誤會與不諒解,問題只會越來越大條,當你了解越多,就越能知道其實我們都只是平凡人類,都有類似的嚮往,只是實踐的方法與道路不同罷了。而歧視永遠是錯的,沒有人應該被差別待遇,人生而平等,不是嗎?


延伸閱讀:
《川普沒有說錯,瑞典遭遇前所未料的難民問題》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2106
《北歐「難民天堂」的真實樣貌:留學生眼中的瑞典穆斯林社區觀察》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41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