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開學第一週 First week in new semester

雖然不是第一週到 Umeå,但仍然是一個充滿新鮮感的狀態。 Everything still seems very cool for me!

9/1 晚上拍到有很多雲的極光夜空

這幾天聽到有幾位朋友在這裡似乎並沒有過得很開心,一方面也替他們稍稍擔心,一方面也在思考,新環境對我來說究竟有什麼樣的影響?為什麼我過起來好像沒什麼事一樣?

或許,跟他們比起來我很多事情少了很多不確定性,比如上週有人學籍狀態不明,雖然可以住進宿舍,但是學校卻沒有辦法幫她註冊帳號(後來解決了),又例如不適應這裡需要自己煮大量食物,或因時差與亞洲的家人不易聯繫,也或者是更多更多不順遂的事情同時交雜等等。

我沒遇到這些問題,而碩班也和大學室友們一起搬出學校宿舍,到校外租屋,打理自己生活起居等等的事情,對我已是熟門熟路,只是轉換場景到瑞典罷了。唯一的不習慣,大概也只有需要自己煮三餐這件事吧,畢竟台灣外食太容易,而這裡太過昂貴,直接把瑞典克朗的單位換成新台幣可能都還說得通,這是一個外食約莫四倍價格的世界。

當然,目前單身的狀態,以及並沒有一定要常常與家裡連繫的習慣,大概也是我情緒較少大量波動的原因之一吧,我如是猜想。

總之目前的近況是挺不賴的,唯有偶而想與台灣的朋友們分享時,會因為時差而無法如願,只能獨坐桌前,對著部落格聊以記錄。


第一週的生活滿有趣的,由一群瑞典學生帶我們一直玩XD
這個活動叫做 "Buddy group program",我們所有的願意參加的學生會被分成十幾組,每一組約有30位國際學生,以及10位瑞典本地學生,讓這群瑞典學生替我們辦一大堆的活動,一起認識彼此,一起體驗許許多多當地的生活!



Umeå university 能在歐洲稱霸國際學生滿意度第一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整個禮拜我們都在瘋狂地在玩樂!

就是個酒吧,聽說校園裡面還有三四個更便宜的XD

上面那幾張是我們 Buddy group program opening 之後去的校園酒吧,這是一個擠滿人的地方,說真的我在台灣沒去過 pub,但來這裡就是要體驗他們怎麼玩啊!上週新生訓練的時候就去了一次市區的酒吧(最便宜的啤酒好像要七八十克朗),這天則是在校園裡,最便宜 48 kr,還要交打折過的入場費 20 kr,其實也不怎麼便宜XD

黃色是啤酒,綠色是蘇打水

這個星期的夜晚就是瘋狂地參與 Buddy group program,這個星期的行程大概是這樣:

Tue. (8/30) opening + opening party @ LOKAL pub
Wed. (8/31) a game of buddy group competition (一個要拍一大堆照片的任務遊戲)
Thu. (9/1) Club Fair (in the day) + Pancake party (in the night)
Fri. (9/2) pre-party & party
Sat. (9/3) Woman history museum + Fika + Taiwanese dinner!!
Sun. (9/4) BBQ party by the lake




我們今天星期六晚上還揪了另一群上周末一起吃晚餐的亞洲同學們,一起到我的宿舍煮飯吃。今天是我們台灣同學下廚,整個就是台灣位啊!我煮了八人分的炒飯(我可以煮大鍋菜了XD)裡面有培根、紅蘿蔔、玉米、花椰菜,感謝一位同學(瀚平)找到龜甲萬醬油,太感動了QQQQ

自己做的炒飯當然要放大張一點(誤

另外一位同學(瀚平)自製蒜蓉醬,在這裡可以吃到蒜泥白肉真的是太美好!(上圖右上)

還有一位(昀臻)利用帶來的米酒和麻油煮了「麻油雞湯」,喝到的時候整個就是內牛滿面,內心好澎湃阿,有種「天啊!我吃到台灣味」的感覺!

使用稀有米酒的麻油雞!

我在這裡跟以前的學姊買到了 220V 的大同電鍋,神器真不是蓋的!

不是我想念台灣食物,但一整個禮拜都吃很歐式的吐司、生菜、牛奶、麥片,週末來吃點稍稍重口味,應該不為過吧XD

下次要換其他國的同學們主自己家鄉的食物來吃吃了~~~ 超期待!

忍不住就吃了一餐麥當勞,要 73 kr (台幣記得要乘以 4 喔 >.^)

這個星期認識了更多國際學生,近期最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在 Social geography 課堂上認識的英國人 Oixin,他念社會學,昨晚(週五深夜)我們一大群人亂入某人的 birthday party 後,在裡面遇到、相認然後一起走回宿舍。回去的路上一路聊天,聊自己,也聊未來。我告訴他我學了六年化學後,我想接觸更多不同的東西,因此想在這裡學一點點社會科學的東西,還聊了許多關於英國脫歐的事情,還有我最近正在讀「想像的共同體」這本書,他說那本滿棒的,還可以推薦我其他書來閱讀。就好像遇到同好一樣,很久沒有覺得話題可以這麼吸引我了,討論科學好像對我來說都沒有像這個一樣那麼有趣(?)

他和我分享他自己偏左翼的理念,但支持英國留歐,對於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感到難過,覺得歐盟終究有天會崩塌,只是時間問題,因為歐盟國家貧富差距過大,除非吸金力超強的德國願意拿出很多錢協助其他較貧困的國家,不然只會大量吸引資金與勞工,讓其他國家更慘。

他說就像英國,是由四個區域組成的聯合王國 (United Kingdom),最富庶的英格蘭地區會有很多的稅收是用於協助其他三個區域的發展(威爾斯、蘇格蘭、北愛爾蘭),這樣的事情已經持續超過百年了,可是在歐盟內部這樣根本行不通。德國人會想為什麼我們賺的那些錢繳了稅給政府,居然要拿出來救助其他國家呢?

我說這是不可能的吧,當人們不覺得彼此是一個整體的時候,為什麼我需要協助你呢?就像是台東在今年暑假因颱風災害損失慘重,台灣的大家不也覺得這是一樣值得注意的事情嗎?這是一個「同胞有難」要互相協助的概念。在英國行得通,因為大英帝國到現在的聯合王國,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大家或多或少都還是會覺得是同一個國家,但歐盟呢?由民族國家組成的現今世界,或多或少還是會覺得彼此並非同一陣線吧,畢竟都還是有不同的國家認同。「歐盟」認同,感覺並不常見,至少我目前為止我不曾聽過有人會說:「我是從歐盟來的」。

覺得我們這段討論特別值得紀錄,因為真的是很棒的一段討論,接下來還有機會一起上課,把握機會多和他討論討論吧!

這的確是個有趣的星期,很多事情值得紀錄,感覺還有很多很多值得寫,也許我應該要更密集一點紀錄生活XD

對了,之前說好要直播給大家看看這裡的宿舍長什麼樣子,應該要找個時間跟大家介紹的~
我住到的宿舍超棒的喔~之後也會多拍幾張照片放上部落格來。

See you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