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Hej, Umeå!



昨天下午坐在校園池塘邊望著天空,寫下了一篇感嘆文。無奈於手機快沒電沒開網路,寫在 Evernote 裡面以為可以暫存,沒想到剛剛打開想要直接複製,卻發現無法讀取,人生不如意事果然十之八九啊!

其實只是篇自言自語的廢文,但消失了還是很不爽,怎麼會幹了蠢事呢?但也無法怪誰或找到有用的挽救方法,只好重寫一篇啦。

那時我坐在池畔的木板上,望著天空望著樹,等待著傍晚五點十五分的課,欣賞雲朵怎麼可以這麼立體時,雲竟然動得如此快速,風真的不小。一架螺旋槳飛機從天頂飛過,穿梭雲朵間,我赫然理解,在幾十年前那個不易跨國移動、出國有如生離死別的年代(好啦我有點誇張),「飛機」這樣的存在是多麼的吸引人。我終於知道宮崎駿先生為何那麼的憧憬飛機、那麼嚮往天空。想像自己能在空中翱翔,我能看見廣大的地景,看見這是我的城市,那是我的校園,而前方那朵巨大的雲後面,又是什麼樣的世界在等著我呢?會不會有座「天空之城」隱藏在那巨大的雲後面,等著我去探索?

想起了他的作品《風起(風立ちぬ)》,當飛行器做最後測試,知道我們真的可以在天空翱翔時,那是一種心中滿溢對未來期待的感覺,生活中充滿了希望,我們可以到更遠更遠的地方去了,可以更親眼見識這個廣闊世界的時刻,好像一切都充滿可能,還會有什麼能難倒我們呢?

那真是一種滿滿期待的心情。




後來幾隻鴨子開始躍入水中,再飛上木台,我的注意力便被吸引過去。看著他們悠哉悠哉地划水,我想不起上次這麼優閒地坐在水邊望著天空看著雲,還陪鴨子們戲水的時刻,究竟是什麼時候。大概追溯回國小了吧?

如果現在這樣是我喜愛、嚮往的生活,那我之前這些年都在汲汲營營些什麼呢?
好忙好累的研究所,那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為什麼想念化學?
為什麼想學習科學?
而我為什麼又會一路走到這裡?

我才慢慢發現,其實是「好奇心」一路領著我到這裡的。童年時期的好奇心沒有熄滅,儘管台灣這樣教育環境摧殘之下,火苗曾經是那麼的渺小,小到我不再注意他的存在,所以我渾沌、我迷惘,但我還沒有完全失去他,小男孩那瞪大眼的好奇精神,仍住在我心底的深處,是他一路帶著我到這裡的。

於是我新增了網誌的副標「傾聽心底好奇的聲音吧,他必會帶你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
(怎麼好像某宗教用語XD,但至少現在我是這麼相信的)


校園一隅


好啦其實這篇不太算紀錄交換生活,算是不知道怎麼開始下筆,於是先來篇逃避現實的文章 :P
預告一下接下來應該會的有東西(吧?) Coming soon (maybe?):
  • Umeå university orientation course 新生訓練
  • Umeå City 市區
  • My corridor 宿舍
  • Chatting with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遇到各國人聊天的感覺,還有意識到台灣人其實不太有「種族 ethnicity」的意識
  • Discuss about what courses do I take. 我修了什麼課,有什麼內容
這禮拜是第一週,要開始學更多瑞典語還有讀一堆英文指定閱讀了,最近比較有閒的時候在這裡讀從台灣帶來的書《想像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Imagined Communities),這應該算是我最近的興趣,想了解這個議題,有空再來寫篇我為何會想了解這個的原因。

OK. This is my first episode. See you next time. 
Hej då! (Goodbye in Swedi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