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Fika? 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

秋天到了。

來到瑞典以後,生活步調整個慢了下來。最驚訝的莫過於剛來時發現他們很多工作的工時真的就是剛剛好八小時,學校單位負責的國際生業務的是下午四點或五點準時結束,外面的公家單位也是很準時,商店開門時間也是標準的 10-18 ,腳踏車店也是五點以後就關門。我們剛到的第一個星期還在調侃說,這麼悠閒,房子要蓋很久才會蓋好,難怪在 Umeå 申請房屋住宿通常要等一年左右才排的到!

真的是一種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心理。


9/5 下午 3:30 左右,正在處理木造學生宿舍外牆的工人


在這個開學第四週,抵達瑞典第五週,第一個月買的手機預付卡在這個星期三到期的時刻,我還在學習怎麼調適這樣步調緩慢卻一步一腳印的生活。出國前還在實驗室處理大大小小交接事宜,還有自己的出國準備,從口試前就忙到炸,口試後依然人仰馬翻,但是一到瑞典 Umeå 一切就都慢了下來,夏天的北國白天顯得好漫長,瑞典式下午茶 Fika 更是不絕於耳



"Fika?"


然後就一起去喝杯咖啡,吃個小點心,聊天認識新朋友了。
(在瑞典,下午時刻不論是上班工作,或學生在校園唸書,大家總會一小段時間,可能10-15分鐘,一起放下正在做的事情,喝杯熱咖啡,吃個小點心,彼此閒聊,享受當下的悠閒。
可以看看高銘網誌紀錄他課堂上遇到的關於 Fika 的小插曲 XD)

加上新生訓練週與開學第一週不間斷的社交活動XD,有種我這兩個星期到底在做些什麼的疑惑,雖然不是無所事事,但也著實不習慣。在台灣總是把自己塞得滿滿的,不過就是少了那個讓自己沉澱的時間,以及不曾有過那種不為了什麼而做、純粹好玩 just for fun 的心理。

所以有兩個星期沒有留下時間好好寫東西,就是一種一閒下來就怕了的感覺,於是就給自己很多任務要去完成,直到上週末我又意識到自己有點壓力,有點累,才理出了這一連串的感想。

把之前答應朋友們要做的事情完成後,我想讓自己好好休息一陣子,只專注在瑞典這裡事情,用心感受當下的這些難得,還有練習那些該做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連去銀行辦帳戶時,行員第一句就問我 Do you want some coffee or tea to drink?
我還真的楞了一下才回答他,真的是無所不在的 Fika 呀!

黑咖啡與方糖, SEB 還有自己包裝的巧克力呢!
他端來之後還先閒聊一下他所知的台灣,還跟我聊一些瑞典的事情,才開始辦正事XD

---
感謝高銘介紹「後搖滾」給我們,我現在有點愛上後搖了哈
所以我到網路上找了可以把 YouTube 音樂插入網誌的方法 (所以有時候會有廣告 orz),
在最上面有一條 Bar 會自動播放音樂
現在播的是 Explosion in the sky 2016 年的專輯 "The wilderne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