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瑞典北方兩個月

已經來到日出日落間隔短於十二小時的日子了。這幾天傍晚五點前日落,早上八點起床時外面天空卻不怎麼亮,原來七點四五十才剛日出...

校園地標

Umeå 的天氣這個星期都陰陰的,還有幾天飄著細雨,氣溫已經來到冰點附近,最高溫 4~6度,最低溫大概 -1~1度吧。出門都包得緊緊的,最裡面穿薄長袖,加件薄外套再加件大外套,圍巾毛帽不可少,從台灣帶來以前冬天騎腳踏車常穿的防風手套,也不離身。一兩星期前第一次晚上溫度低於零度時(那次大概有 -7),忘記戴手套導致的凍傷,現在還留在右手背上呢!從此學乖了,得把自己包得緊緊的。

某天清晨草地上結霜了


台灣帶來的衣物大概還可以撐得上一陣子吧,從斯德哥爾摩旅行回來後,我變得比較不怕冷,應該是因為連續四天都在外面趴趴走的關係。但聽說今年冷得比較快,往常都要11、12月才有機會下雪的,現在才十月下旬,就已經看過結滿霜的草地,大概下初雪的日子不遠了。

只要天氣一不好,整天就不怎麼亮,加上白天越來越短,我已經可以感受到心情開始受影響。沒有到真的心情很低落,但是卻不會太高興太開心。然後便會開始想些有的沒的問題…

比如說學社會科學的課好難,整個思維不一樣,重點變成思考自己的論述,還要會闡述,你的表達、寫作能力必須很精確。在這方面有點瓶頸,學習上有點辛苦。

比如說看到在台灣的大家一個個都開始了新的人生階段,或是有理想地忙於重要的事,就覺得自己在這裡純念書、每天花很多時間煮飯、偶而開趴玩樂,就好像很廢。已經過了兩個月了,但我感覺不到變化,也不知道我來這天寒地凍的北國世界十個月後,我又能帶回什麼?會有什麼成長?

文化衝擊也是不少,然後當你驀然回首身邊多是亞洲人的時候,又會覺得當初來這裡想要多多認識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的理想,好像幻滅了,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但又覺得歐洲人、非洲人、美洲人的 party 文化真的和我們差好多...

羨慕徐欣傳很有毅力的再寫部落格記錄自己的交換生活,而我則是不知道在廢什麼,斷斷續續只寫了一點,科普文章也還沒再次提筆。每天就這樣白駒過隙地過了,雖然我很認真的在過生活,但卻感覺自己在原地踏步。

也許該去學校的 Aurora room 曬曬人造的陽光,也許該去找找學校心理師聊聊天,也或許我需要多一點和朋友們喝酒聊天的場合。

十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而也已經剩八個月了。儘管在這裡待不久,也要好好經營自己的生活。我以前沒有布置房間的習慣,但我現在會開始想擺設。我買了二手音響,開始找掛畫,還有人造小盆景XD 希望練習像這裡的人們一樣,好好照顧自己之餘,也要好好享受人生。

曾一度覺得瑞典很棒,在這裡工作多好,台灣真的好鬼島啊!
但漸漸才發現,自己的心一直在那裡,走不開,也忘不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