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第一門課──社會地理學


終於完成第一門課了,為期8個星期的社會地理學,其實完全就是社會學,算是彌補了大學不曾上過社會學課的遺憾。

這門課真的不容易,我不像其他同學是社會科學相關科系的,我讀得特別辛苦,每個星期只有兩個小時的課。三個大主題,都只上兩個小時,然後我們就要回去讀好幾篇社會科學期刊文章,並準備報告。

報告有一次是小組報告,只要最後上台報告即可,另外兩次就是個人報告,要寫一篇1000-1500 個英文字的文章,要跟每次的大主題相關,題目自己訂,只有其中一次老師有給幾個可能的題目可以選。更難的是,拿到題目後的一個星期就要交了......

整門課的作業部分完全就只能用發散來形容,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規則或方向可循,唯一拿到的提示有有跟每次的大主題相關,那完全就是強人所難,但也因為這樣,置之死地而後生,為了不要寫不出作業被當,我們拚了命地去思考去觀察生活中各種不同的方便與不方便的事情,各種生活中可能存在的不平等。

第一次小組作業我們要觀察 Umeå 校園或市區任一個地區,用社會地理學家的角度去分析,這個區域有哪些好或不好的地方,有什麼樣的人會因為某些原因而被排除,而誰又不會?所以我們第一個要讀文獻搞懂應該如何分析,然後才去觀察。最後我們找了市中心一個稱作 Utopia 的百貨公司,分析這裡面對輪椅使用者與行動不便老人的友善程度。

第二次作業要分析 Intersectionality,這個字有點難翻譯,意思有點像是多種因素交互影響,這次是個人作業,要自己找一個議題或現象,分析不同因素對那群人造成的壓迫。我選的主題是在台灣的外籍勞工,分析不同 class (階級?)白領藍領的差異,在近一步分析藍領男性與女性所受壓迫的差異。這也是我上次 po 出來我寫的那篇英文文章。

第三次作業,也就是今天交出去那份,要選擇種族議題來寫。老師這次有提供三個可能的題目來選,但我硬是要自己找一個新的XD,我選擇寫篇介紹瑞典民主黨的各種種族歧視發言語政策。這個黨目前已經是瑞典第三大黨了,就像許多歐陸國家一樣,難民問題真的讓各國激進種族主義政黨再度取得極高的支持度。這篇文章我整理整理重寫成中文版後會再 po 出來給大家看看。

現在回想起來,這門課真的超紮實。雖然課程時間很短,但真的是需要花很多心思去完成的課。我不敢說我現在在這方面變得很厲害,但我肯定學到了很多,因為老師們根本就是直接把我們這群不會游泳的學生丟進海裡啊!!!不趕快想辦法學會游泳你就死定了,這樣還能說完全不會游泳嗎www


[ 下集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